观 舞 记

神的表情

一些印度古典舞和印度电影的安利
(其实是花痴和吐槽 (๑•̀ㅂ•́)و✧)

© 观 舞 记 | Powered by LOFTER

比较早的资料视频了,渣画质预警。 这段婆罗多舞主要是歌颂毗湿奴各种化身的事迹,非常经典。每歌颂完一段之后,就会有对应的化身雕像出现,没看出歌颂内容的看雕像就能知道是讲哪个化身了。比较可惜的是一直找不到好的画质 _(:з」∠)_ 心累。此处歌颂的有巨鱼摩蹉(Matsya)、巨龟俱利摩(Kurma)、野猪筏罗诃(Varaha)、狮面人身那罗希摩(Narasimha)、侏儒(Vamana)、持斧罗摩(Parashurama)、罗摩(Rama)、奎师那(Krishna)。


加上佛陀释迦牟尼(Shakyamuni)和马面人身迦尔吉(或身骑白马的武者,即Kalki)就是现在所说的毗湿奴十化身。

不过最后两个化身产生的比较晚,被看做受其他宗教影响而出现的(佛陀为佛教回流,迦尔吉为西方宗教),所以舞蹈和电影中通常对前八个化身歌颂的比较详细,后两者就简而略过了。

评论
热度(4)